您的位置: 首页 >职业教育>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传承平民教育“初心” 傅葆琛研究中心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13:56:28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9日,傅葆琛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傅葆琛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在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四川省教育厅、省教科院、省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成都开放大学、双流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永安镇等相关负责人参与活动。

IMG_256

 研究中心是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并与双流区教育局、永安镇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的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的专业研究机构。成立仪式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为四川省教科院授“傅葆琛研究中心”牌。

IMG_256

 省教育厅校外监管处副处长冯将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服务建设学习型大国和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努力建成全国傅葆琛教育理论和乡村建设研究高地;二是要用严谨的科学精神进行研究,做到“四个结合”,把傅葆琛乡村教育、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相结合,把理论探索与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相结合,把乡村教育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相结合,把社区教育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相结合;三是参与研究各方要发挥自己优势,积极配合,形成研究合力,通过多方积极参与对傅葆琛教育思想的研究、传承与实践,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活动中,双流区教育局、双流区永安镇人民政府被授予“傅葆琛研究中心实践指导单位”,永安中学、永安小学、永安幼儿园被授予“傅葆琛研究中心实践基地”。聘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遵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孙邦华为“首席专家”,聘请傅葆琛先生后人傅启民、傅华阳为“特聘顾问”。吴遵民、孙邦华以及傅氏后人付加林分别作《关于傅葆深先生乡村教育研究的几点想法》《晏阳初与傅葆琛:中国平民教育运动的先驱和战友》《平民教育家傅葆琛》专题分享。

省教科院副院长董洪丹表示,在傅葆琛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研究中心的成立既是对先生的追忆,也是对其教育思想的传承与发展。省教科院将充分发挥研究中心平台引领作用,提炼傅葆琛的教育理论和思想,与新时代教育背景相结合,立足研究发挥社区教育在构建和谐社会、提升居民素质、提高社区治理能力上的作用,探索在国家战略背景下家校社联动模式,在教育振兴、农业振兴等方面发挥作用,努力打造全国样板。

 傅葆琛,出生于1893年,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人。191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留学美国俄勒冈大学、耶鲁大学和康奈尔大学,获“乡村教育”博士学位,是我国著名的平民教育家、乡村教育家,与我国著名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合作,在河北定县领导和参加平民教育实践,推行“乡村教育”和“乡村建设”。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