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研究>科研管理>详细内容

科研管理

四川省2023年第三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活动在资阳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30 10:06:51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4日-25日,由四川省教科院主办、资阳市教科所承办的全省2023年第三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活动在资阳市雁江区三贤九义校举行。本次推广活动的主题为“核心素养导向的中小学德育”,活动过程形式多样、理实互彰、精彩纷呈,以成果报告的形式推广了获得2021年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资阳市教科所《现代学校治理理念下的高中同伴调解培养和实践体系》、广汉中学《高中生思想政治学科公共参与素养的培养策略》两项成果,资阳中学现场展示了主题情景剧《调·结》、主题班课《调解同伴事 温暖挚友心》,广汉中学呈现了高三复习课《政策直达快享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资阳市雁江一小交流了《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构建“浸润·体验”式的法制教育体系》《多方协同 多向推进—社会治理视域下小学防治校园欺凌的教育》两项省政府教学成果奖。

与会专家和教师代表认为,此次推广活动进一步阐释了新时代中小学德育“深化方式改革、提高育人实效”的可行路径。一是紧扣立德树人时代方向,紧密结合学校德育和师生实际,以发现、把握和解决德育现实问题为指向,以教育科学研究为手段,更加系统务实地改进创新德育方案。二是落实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有关实施意见及课标要求,从课程开发、课程设置、活动方式、资源条件、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更加专业地支持学生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和法制素养。三是宽广视野、科学钻研、理实结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广泛搜集德育优秀成果,积极宣传、推广和应用优秀德育方案,创新转化本土的、校本的、个性化的德育活动案例,更加系统地表述成果的理论认识、结构化的操作路径和事实支撑的成果实效。

全省中小学教科研、德育教研和一线学校教师等320名代表参加了推广活动。

4980e3b61f2e44d2a4e90eb57325325e.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