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育“川派”名师 助教育“鼎兴”——四川省2020年度“国培计划”省级名师鼎兴工作室领衔人省外研修顺利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8 10:34:4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系统学习教育发达地区名师工作室建设和名师培育先进经验,3月28日-4月2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四川省“国培计划”(2020)省级名师鼎兴工作室领衔人省外研修在江苏省南通市顺利举行。两批次53名省级名师鼎兴工作室领衔人参加研修。

研修活动按照“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一个主题,实施六种方式”的116培训模式,“围绕建鼎兴工作室,育川派名师的重点目标,聚焦‘川派’名师培养模式和发展路径主题,实施主题报告、案例分享、学员论坛、现场观摩、心得交流、行动反思等六种方式”,从知、情、意、行等方面,全面提升工作室领衔人领导力和执行力,推进省级名师工作室建设高质量实施。

专家引领促理论提升。研修班聘请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主任严华银、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鞠九兵、江苏当代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戎年中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理性教育:教育家型教师何为》《思想:名师内生力勃发的逻辑诠释》《教育大数据应用的理论与实践》等做主题报告,通过思想引领,使学员树立信息化、现代化的教育理念和专业化的教师发展理念。

经验介绍促实践应用。南通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刘昕、陈杰、王先进结合自身工作室建设案例,分享了领衔人的教育思想与教学主张,工作室文化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开展、示范辐射作用发挥,领衔人及成员专业成长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为大家带来了满满当当的接地气的“干货”,观点让人耳目一新,经验可借鉴可复制,为学员们提供了极好的工作室建设样板,对省内工作室建设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现场观摩促示范带动。4月1日上午,53名学员分小学组、中学组和职教组分别赴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和通州中等专业学校开展名师工作室现场观摩活动。小学组学员现场聆听了南通市姜树华名师工作室9位成员的教育叙事与工作室主持人的专题报告;中学组学员现场观摩南通市张淳名师工作室作译林版《普通高中教科书�英语》数字资源建设展示,并听取了工作室3名成员相关教学设计介绍;职教组学员实地观摩南通市姜汉荣机电技术名师工作室,并听取了姜汉荣机电技术名师工作室成立概况、管理机制、成员成果、活动开展、文化建设、科研引领等方面的工作室建设经验介绍。深入教育教学与工作室建设现场观摩学习,极大地开阔了学员视野、丰富了学员认知,引领学员对标先进,促进工作室示范建设与发展。

学而论道促智慧共生。研修期间,以任务驱动方式,学员围绕“名师工作室价值与作用、品牌工作室的几个特质、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的定位与职能、以成员视角看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研修模式探析、名师工作室制度建设与运行思考”六大主题以微论坛方式展开集中交流。首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冯学敏、贾雪枫、程远友,第二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陈冠夫等6名学员代表从不同的视角,以理性认知、工作室架构、组织运行、成果成效等对工作室运行及名师培养进行了阐释,鞠九兵院长与戎年中主任作专家点评。学员与专家的同台交流、思想碰撞生长出新的教育智慧,激起教育教学改革与名师培育新的生长点。

交流反思促生成发展。每一场讲座、每一个报告、每一次活动结束后,皆设置了学员与讲课专家互动环节。学员们认真倾听、积极思考、主动交流,一次次的质疑、询问、交流、反思,汲取与反哺、学思而问辩,充分展现了名师勤学、善思、深研的风采。除课堂互动生成外,学员们还坚持撰写学习心得,编制学习简报,将所学所思所悟转化成文字分享交流。研修期间,共生成高质量研修简报7期,有7名学员担任学术主持,6名学员作微论坛主题报告,40余人次参与课堂互动,68人次撰写学习心得2万余字。

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本次高级研修活动非常成功,大家将把本次研修学到的先进经验带回四川,结合四川实际,积极探索和践行适合四川的名师鼎兴工作室建设模式和运行路径,并以名师鼎兴工作室为平台,锻造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构筑四川教育“鼎兴”之路贡献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