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育教师队伍新兵,创“国培”示范模式(二)——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2020年度“国培计划”新入职教师示范性培训顺利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0 15: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引导新教师扣好职业生涯第一颗扣子,推动我省新入职教师队伍建设,3月20-27日,由四川省教育厅统筹指导,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具体承办的四川省“国培计划”(2020)新入职教师示范性培训在成都顺利举行。为期7天的培训中,来自全省各地的200名优秀新入职教师,经历了集中培训、跟岗研修和展示交流学习阶段,聆听了专题报告20余场,跟岗成都市6所优质中小学校听评课近200节,参加教研活动60余次;在48位带教导师手把手指导下,集体备课选派学员上体验课40余节,批阅作业上千份。培训期间,每位学员都形成了上万字的研修日志和学习反思,收获满满。

全体学员毕业典礼集体合影

组建省级新教师集中研修班开展示范培训,是我省“国培计划”项目的首次,同时也开创了我省教师培训工作的先河。作为主办方,四川教科院精准摸底学员学情和需求,创新设计“26473”新入职教师线下培训模式,通过“实现两个目标,落实六个主题,强化四个阶段,完成七大任务,追踪三个应用”的实践,创新探索新入职教师培训范式,强化我省新入职教师队伍建设。

集中培训,着力打破“思”的局限。根据前期调查,大部分青年教师存在对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认知不深,对从实践到研究的琢磨不透的问题,集中培训侧重“问题导向”,围绕职业道德、班级建设、信息素养、职业规划等主题,采取搭建全员大班+分段小班的学习平台,系统性调制课程。邀请了成都大学的陈大伟教授、青羊教科院刘大春正高级教师和成都七中高新校区的韩琼老师等11位专家,分别代表高校、教科研机构和一线中小学的优秀教师,通过发挥他们的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带给全体学员先进的思想观念、教学理念和管理技能技巧。跟岗研修,着力攻破“行”的质变。新教师最好的学习场在真实的校园环境和教学岗位中,跟岗研修侧重“实践导向”,主要围绕课堂常规、学科教研帮助学员增技提能。一是精细化管理,将学员分学段组建为6个跟岗小组,每个小组再按学员任教学科划分学习小组,随后从成师附小、双流东升小学和成都七中初中学校等6所跟岗学校中遴选出48名优秀教师分科全程带教和指导,确保每位导师带教学员最多不超5人,确保学段学科全覆盖。二是针对性设置理实结合的研修课程,训前修订完善每位导师的带教详案,召开导师培训会明确职责和流程,帮助导师做到心中有数带教有方。三是任务驱动项目学习激发学员内驱,既设计任务清单又研制导师评价指标,学员在沉浸式跟岗学习中,以3-5人小组为单位,重点完成了“观6节名师课、评议3节课、执教1节体验课,访谈3个教育教学中问题、批阅3套学生作业,全程参加1次学科教研,撰写3则跟岗日记或录制视频”等七大任务,在教学实践中切实提升了自身素养,提升了培训实效。汇报交流,着力突破“悟”的再生。教师成长重要路径是经验加反思,汇报展示侧重“目标导向”,精心设计了“学员感言、分组汇报、导师点评、感谢师恩、培训小结”等9个主题环节,6个小组学员代表对学习心得和反思感悟进行了图文并茂的总结汇报,在总结提炼分享交流中实现了互学互鉴,从一到多的叠加。学习的检验地在自己的课堂,接下来,全体参训学员将整理所学所获返岗实践,并以“完成一则学用案例,执教一节示范课,汇报一次学习心得”三个具体训后实践任务作为驱动,真正强化学习转化和研用一体。

结业典礼上,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国培项目是自己的幸运和幸福,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有效增强了自身作为教师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提高了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学员学习整体满意度高达98%。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新教师是四川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生力量,四川教科院放眼我省2035年将培养数以十万计骨干教师的远景目标,精心设计精准施训,扎实推进“集中面授、名师带教、展示交流、返岗实践”四个阶段;创新设置导师带教、下沉课堂、集体教研、现场指导、个性支持等方式,深化跟岗研修实效;运用任务单、考评单、学习单“三单合一”的学习综合管理,深化培训多元考核。整场培训注重了机制创新,加强了方式革新,深化了培训转型,为全省各地新教师培训提供了参照模式和学习样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