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成渝双城自主选学培训项目顺利开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4 14:21:41 浏览次数: 【字体:

经过3个多月的前期准备,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和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联合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自主选学培训项目顺利开班。来自四川、重庆两地7个试点项目县的师训负责人、学科专家、参训学员共计近500人通过继教网线上平台参加开班活动。

开班仪式现场

四川三台县组织项目参与者参加开班仪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自主选学培训制度建设项目是“国培计划”(2020)示范性综改项目,由三家责任主体联合申报和承办,旨在多方协作探索常态化区域教师自主选学培训实施,项目不仅代表着“国培”项目的最高水平还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后的又一重要工作。项目以两省丘陵地区人口大县为试点,遴选培养学科专家,学科教师再自主申报选学相应培训主题实现专业发展,双城联合、多方协同、教师自主、选学试点、线上线下混合研修等成为项目的重要名片。从筹备起,教科院便与继教网、重庆二师通过线上线下数次共商共议,规划顶层设计,构建运行机制,推动项目实施。前期,四川已经完成5个区县10名小学语文、数学学科专家的遴选和轮训。在结合区域内学科教师需求调研基础上,依托专门的线上平台,学科专家完成培训主题的申报和资源建设,并在两地790余名报名学员中确定了306名参训学员,组建成11个不同研修主题的学习共同体,非本区县的学员比例达到11%。体现了学员自主报名选学和学科专家择优遴选的“双自主”,凸显了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深融合”,实现了区内区外学员交融学习“小班化”。

开班仪式上,三方主体的项目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围绕项目实施、组织管理和培训成效等进行发言。省教科院教师所所长汪桂琼表示,自主选学是教师培训的发展未来,作为四川省首次类似项目的尝试,三方承办主体、区县师训负责部门、学科专家和参训学员都需要明确各自任务及角色,在实践中强化协作、管理和创新,力求培训取得开拓成效。重庆二师继教学院院长田伟则强调了,双城协同自主选学要抓住两地交融、培训考评、协同创新等关键点,项目要从发现典型,推出经验和模式建构几方面着力推进。该项目首席专家重庆南岸区教师进修校朱括教授再次对培训项目的目标、机制和“1841”培训模式进行了专业解读。

接下来,《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要推行培训自主选学,实行培训学分管理”,自主选学将是未来教师培训的主流模式。四川以成渝两地自主选学培训项目为载体,探索建立选学机制,以期项目的成功运行能为四川建设“菜单式、自主性、开放式”智能研修平台,为教师提供同步化、定制化、精准化的高质量培训积累经验,充分满足教师个性化需求,提升培训质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