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培训>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四川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运行机制课题研究中期研讨会在线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9 22:38: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月16日,四川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运行机制课题研究中期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四川省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鄢春苗老师主持,课题组全体主研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鄢春苗老师介绍了课题前期研究进展及取得的研究成效。自课题立项以来,课题组全体成员强化学习、分工协作、深入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完成了工作室运行机制的内涵及外延研究、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运行现状及对策研究、工作室运行的外部制度研究和评审评估系列标准研究。研究形成了四川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建设现状调查报告、四川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评估指标体系、四川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意见稿,在省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建设现状调查及改进措施研究——以四川省为例》、《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评估指标体系构建》。

随后,课题组成员围绕研究创新、前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下一阶段研究重点及研究成果呈现进行了研讨。总结出课题研究的三大创新点:一是研究方法创新,二是研究视角,三是研究框架创新。反思课题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一是内部运行机制研究样板不足,研究深度不够,尚未形成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二是研究成果表达有待进一步细化和提炼。

课题组充分讨论形成下一步研究计划:一是要加强内部运行机制研究。加大样本搜集,分析工作室内部运行关键因素,总结提炼工作室内部运行制度机制和工作室“双师型”名师培养路径、策略、模式等主要工作机制,形成理论表达和实践案例支撑。二是要开展工作室内部运行和外部推进机制的整合研究。分析工作室内部运行和外部推进各因素的功能及相互作用关系,构建工作室运行结构图、关系图、模式图,并进行理论阐述。三是要凝练工作室运行机制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聚焦工作室运向组织管理机制、保障激励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形成研究报告,发表基于工作室运行机制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学术论文,形成基于实践研究的工作室运行制度集、标准链、名师培养案例集、工作室开发资源成果集等典型案例。四是要联合工作室开展试点实践,并利用实践检验改进研究成果表达,形成更加完善,更具适应性,更有推广辐射价值的相关制度、标准及模式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