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改实践>自导教学>详细内容

自导教学

践行课改理念 展示课堂风采——冕宁县城厢镇中心小学校

来源:冕宁县城厢镇中心小学校 发布时间:2020-06-08 11:02: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帮助全校教师能够在教学中应用“预学指导单”、“预学检测单”、“巩固训练单”来指导教学,进一步理解“自导式”课堂教学结构,我校将践行“自导式”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与常规教研相结合,6月3日的常规教研活动中,全校教师分学科在学校阶梯教室,观看了学校五年级数学教师赵长英、二年级语文教师周钰岚的“自导式教学”研究课,并进行讨论。

周钰岚老师执教的《雷雨》,从一段雨声中唤醒学生的注意力,从“雨”字展开,进入课堂的教学。教学中,周老师灵活应用“三单”,在课文字词的朗读、理解,段落结构划分、重点词语的指导等方面周老师循循善诱,积极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在教学中注重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留给学生表达、展示的时间与空间,做到了收放自如,恰到好处。

赵长英老师执教的《整数的加法运算定律推广到分数加法》,将预学单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首先,赵老师从温故旧知入手,学生明白加法交换律、加法结合律在整数加法和小数加法中都适用,从而引出这两个运算定律能否在分数加法中也适用的问题。在新知环节,老师精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学生不断地练习、汇报,在一次次的质疑和追问之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让学生自主探究出了“整数的加法运算定律推广到分数加法”。最后利用“巩固训练单”加深学生对本节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切实做到课中精准引导,精准释难,把课堂还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内驱力。

课后的讨论环节,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王先平赞扬了赵长英老师上课时的沉着与稳重,在预学指导单中很好地将新旧知识融合,在课堂中让学生之间充分交流、并注重培养学生数学语言的表达准确性。教科室主任邓霞老师赞扬了两位上课老师从践行“自导式教学”改革以来的进步,能在教学中恰当地使用“三单”进行教学。同时两位领导给执教老师提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在制作“三单”时,要真正读懂教材、读懂学生,读懂自己,要考虑在教学中如何精准引导、精准释难、精准指导,从而精准选题;教师在课堂中要注意语言的精炼,合理分配各个环节的教学时间等。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都说收益很大。既看到了“自导式”教学的优势,明白了“自导式教学”不仅是一种教学方式,也是一种教学理念,同时也发现了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部分老师写出了深刻的反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