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改实践>自导教学>详细内容

自导教学

路遥知马力“自导”助你行——攀枝花市外国语学校教师参加省自导式结构教学改革网络研讨学习

来源:攀枝花市外国语学校 发布时间:2020-06-08 10:39:06 浏览次数: 【字体:

翰墨飘香,雨润芳华,昨天下午2点,市外校的语文、数学老师齐聚一楼会议室参加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举办的2020年中小学自导式教学结构改革网络研讨活动,陈丁校长和陈思言副校长亲临会场与老师们一起学习研讨。

语文组老师先观摩了西北中学外国语学校陈晓燕老师的《巧用动作描写鲜活人物形象》课堂直播。课后,高凤老师对本堂自导式教学课堂进行了点评,她认为一堂好课一定要做到“有效的导,深入的学”,教师精心备课,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将学科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实现精准教学目的。同时,她还分享了自己《孤独之旅》的教学案例,再次强调了“自导式结构教学”路线的规范,让知识走向精准的教学要求。随后,沈略老师也交流了自己的《自导式教学初中语文预习指导单设计策略》,提出了“预习指导单、预习效果检测单、巩固练习单”的三单设计思路,并结合《春》《雨的四季》《散步》三篇文章来展示了自导式教学的过程。

数学组观摩了成都西北中学外国语学校李勇仕老师讲授的七年级数学《5.3 简单的轴对称图形(1)》,本节课共五个环节:1.学生在课前按“预学指导单”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预习,课堂一开始就对预学效果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由“小老师”进行批改、帮扶讲解;2.学生通过折叠等腰三角形,观察等腰三角形的对称轴、底角的关系等探索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形成直观认知;3.用数学推理的方法对刚才所得性质进行证明,并由两个学生上台讲解不同的证明方法,老师最后给出性质的完整证明和符号语言;4.例题的讲解,引导学生思考、解题,完成证明;5.学生完成课堂指导单对所学知识进行练习巩固。整堂课在老师的引导下,很好地突出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每一个环节,都以学生完成为主,老师引导为辅,同时在定理的证明、符号语言的书写等需要准确性的时候,老师给出最准确地书写指导,确保了知识的严谨性和正确性。课后曾莉、李建蓉老师以及王国贤校长做了分享和点评。

最后,省教科院院长刘涛就“自导式教学结构改革”实验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的解说,让我们对“自导式教学结构改革” 又有了新的理解和进一步的认识。这种教学结构,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提高学生核心素质。

路程遥远不是问题,网络拉近了你我的距离,路遥知马力,“自导”助你行!这次网络学习,让我们受益匪浅,攀枝花市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对“自导式教学结构改革”充满了信心,纷纷表示:一定积极参与这项改革实验,力争用好“自导式教学结构”,让自己与学生共同成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