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改实践>自导教学>详细内容

自导教学

千里听音齐学习 隔屏研讨获益多——城厢镇中心小学参与四川省中小学自导式教学

来源:冕宁县城厢镇中心小学校 发布时间:2020-06-08 10:32:5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关于举行2020年中小学自导式教学结构改革网络研讨活动的通知,2020年5月28日,冕宁县城厢镇中心小学校中青年教师在教科室的组织下,参与了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2020年中小学自导式教学结构改革网络研讨活动。

通过网络,老师们再次观看了成都机投小学官秀老师的三年级语文《剃头大师》和周滟老师的二年级数学《三位数笔算减法》观摩课,并观看了现场的课堂研讨。

在语文课堂研讨环节,官秀老师结合本节课的设计,主要讲到了教师如何在课前、课中、课后的三个阶段让学生踏上自主阅读的学习之旅。帅斌老师交流了学校语文组在“自导式”教学中的研究收获——《爱上自导式语文课堂》,分享了学校语文自导式教学经验。她指出自导式课堂的灵魂是“三单的设计”,并结合官秀老师的《剃头大师》一课,对“三单”的设计和所取得的效果进行了交流。

在数学课堂研讨中,周滟老师以《一场生命的相遇》为主题交流了《三位数笔算减法》一课的设计。罗玉老师结合周滟老师的《三位数笔算减法》一课提出数学的预学指导单要针对不同的课型来设计,要遵循目的性、主体性、梯度性、过程性原则;预学检测单的内容要“精”,主要是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与掌握;巩固训练单要深入检测学生对重难点的掌握。

最后,成都机投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程丽交流了《让研究真正地发生》,主要讲到了学校“自导式”教学结构改革的研究过程和下一步的研究重点。

 

本校中青年教师在网络研讨活动过程中,认真倾听,并做好笔记,会后又集中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交流和研讨。通过此次网络研讨活动,教师们对如何制定及使用“三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会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研究,结合实际落实好自导式教学中的“三段九环”,让学校的孩子们受益。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