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州动态>详细内容

市州动态

川渝携手,推动县域学生心育工作协同发展——丰都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活动暨首届丰都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论坛在丰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6 17: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中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项目组主办,丰都县教育委员会、丰都县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丰都县第一小学校协办的“成渝教育协同发展行动——丰都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活动暨首届丰都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论坛”的启动仪式和论坛会议于12月5日在丰都一小报告厅举行。

本次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论坛、全县适龄学生普测、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调研和编写《丰都县学生心理健康及教育工作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等四个阶段,预计全部完成需用时30天左右。活动由“中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项目组”提供全程公益支持。

微信图片_20231205205109

会议主持:丰都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代海门

3A2A1261 

中共丰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杨 旭  致辞

启动仪式由丰都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代海门主持。中共丰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旭代表县委、县政府致辞。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董洪丹,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冉霞分别代表四川和重庆教育科学研究院讲话。

微信图片_20231205204901

董洪丹  副院长  

微信图片_20231206101559

冉  霞  所长

启动仪式后紧接着开展了《首届丰都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论坛》活动。本次论坛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应对与措施”为主题,论坛由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密苏里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衍玲主持。

3A2A1306

刘衍玲 教授 

微信图片_20231205204954

 郭 成 教授

微信图片_20231206101321

          唐远琼 教授

微信图片_20231206101548 

 冉 霞 所长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部长助理、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心理学家,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郭成作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监测预警与教育干预》的主题报告。

北师大心理学博士、成都师范学院教授、四川省特级教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首批领航名师、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唐远琼作了《积极情绪的力量》的主题演讲。

重庆市教科院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在读博士,中学高级教师,重庆市教育学会健康专委会副理事长、重庆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副主任冉霞作了《启智润心 赋能成长——一体化推进省域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31205205014

廖俊国  校长

微信图片_20231206105040

 冯庆陵  老师

丰都县第一小学校长廖俊国、丰都中学心理健康教师冯庆陵在论坛上做了经验交流。

微信图片_20231205205029 

圆桌论坛

郭成、唐远琼、冉霞、刘衍玲四位专家和校长冯永权、教师霍凤、社区工作者杨金兰、家长吴银还参加了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专家学者、校长、老师、家长同台论道,围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涉及话题,展开精彩的演讲和论辩。就心理健康的监测评价、预警干预、家校协同,以及心理辅导、AI赋能、课程建设等方面,专家们给予解读和支招献策,观点新颖、理论前沿、实用性强。

会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启动仪式和论坛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县教委、县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县教委教育科全体干部,县教师发展有关教研员,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相关工作人员;各学区(教育督导责任区)主任,全县完小以上中小学(含中职)校长、德育主任;民办中小学校主要负责人;全体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家长代表等共3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31205203836 

普测、调研和培训工作会议

12月5日下午还召开了测评调研培训工作会议,项目组专家、测评调研相关人员和县教委领导对本次全县学生心理健康普测以及调研工作相关事项进行培训、沟通和部署。

在接下来的调研阶段,将通过问卷、访谈调研等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抽样学校、学生群体、班主任、心理教师、学科教师、家长代表、社区工作者、医院以及行政机关等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调研考察。

通过本次活动,旨在全面了解丰都县学生心理健康现状,梳理总结经验,编写《丰都县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与对策》测评调研报告,提出进一步提升丰都县全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的策略和建议,作为丰都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性文本。预计全县将有十多万学生,数千名教师、学生家长、医院和社区相关人员参与普测和配合调研工作,为完善丰都县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积累宝贵的经验和基础数据,助力丰都县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再创特色,成为新的标杆和榜样!

本次活动是川渝两地教育科研部门对县域整体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完善和创新县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有益探索,是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好“教育协作”的一次创新实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