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州动态>详细内容

市州动态

聚焦课程教学改革,南充市教育体育局主办的这场专题研讨圆满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6 21:22:57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4日,南充市2023年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第一阶段专题研讨正式开启,第一场课程教学改革专题研讨在高坪区如期举行、圆满完成。

开幕式

5fad597b534b46249441ad5c590e40b2.png

当天上午,开幕式在白塔中学第二学术厅内热烈举行。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鸿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杨娟主持会议,高坪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徐小平致欢迎辞。

e1a8cf2e6fce4910a68d33da7f2b95ef.png

蒋鸿荣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第一阶段专题研讨工作筹备情况,并指出,质量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本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专题研讨环节紧紧聚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旨在推动一线教师把握教学方向、拓展学术视野、更新教育理念、丰富教学工具。他强调,要以此次专题研讨为契机,持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牢牢把握质量导向,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奋力推动南充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区域教育体育中心助力添彩。

专家讲座

53117991bafc4f27b4dba312bacc5107.png

西南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于泽元教授以《核心素养落地的三个支柱——义教课标修订的内在逻辑》为题,围绕“内容支柱——综合化、结构化”“实践支柱——情境化学习”“评价支柱——情境化与表现性”阐明了素养落地的支撑条件,指出“立德树人”是课标修订的逻辑起点,阐述了“素养导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ae7f41ea607d4de39eca774555d0c50f.png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雅林的《实施育人方式变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从宏观到实践,对如何实施育人方式变革、课程改革、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案例分享。

75719d83a56d4f8d869bbde33c929e5e.png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董洪丹作《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四川实践》讲座,介绍了四川省教科院研发的《英语分级群文阅读》小学绘本的编写理念与实践。他指出,爱国主义教育一定要发挥学科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通过日常教学潜移默化地在课堂中进行爱国教育,让爱国主义在中小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课例研讨

93edb040ae6c47df9c1f98006b9a97eb.png

小学数学会场

成都市武侯区教科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吴潘、西华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数学教师郑玉凤分别带来了《与众不同的除法》和《二进制数》,让听课师生深刻感受到蕴藏数学知识背后的生活逻辑和应用乐趣。

6e474b386315461cb37c1c8ad0d30266.png

初中英语会场

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初中英语教师邱楚蕴、南充市陈寿中学初中英语教师赵雪君分别带来了群文阅读课例展示。两位老师的授课紧扣群文阅读主题,从不同角度探索主题意义,准确把握教学重难点,引领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中深度思考。

1fe6592b1a7146faa19495a2ea72c68a.png

高中语文会场

树人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刘祝君、南充市白塔中学高中语文教师任海艳分别带来了整本书阅读、群文教学的课例展示,充分落实学生主体的课堂让现场观摩的老师深受启发。

4ed135a48eaa497c9ce106db7a14f7fe.jpg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尤一、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教所副所长、初中英语教研员覃文胜、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钱金涛受邀参加各分会场的研讨活动,他们对展示课例进行细致专业的点评,并为参会教师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本次专题研讨活动由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南充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承办,树人教育研究院、高坪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四川省南充市白塔中学、南充市高坪第七小学协办。市、县两级学科教研员,校长(副校长)代表,骨干教师代表共计700余人参加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