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州动态>详细内容

市州动态

推进成果转化应用 赋能教育教学改革——安岳县举办基础教育优秀教学项目推进与成果推广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2 10:30: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落实《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引进推广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更新理念,促进各校走特色发展之路,5月31日,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主办,树人教育研究院和安岳县教育科学研究所承办的全县基础教育优秀教学项目推进与成果推广活动在安岳县贾岛小学举办。县教科所教研员,各责任区教育督导组主任、教研员,全县九年制学校、小学校长等共计13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省教科院、树人教育研究院、县教体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讲话。

01  好风借力搭平台

活动伊始,树人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程浩向大会致辞。他对基础教育优秀教学项目在安岳落地生根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树人教育研究院将在省教科院的引领带动下,把研究院的先进理念、优秀研究成果推广到安岳,深度服务安岳县域阅读课程建设,助力教学成果落地,为安岳教育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

02  学术报告再赋能

教育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董洪丹以英语学科、语文学科、数学学科为例,从“双规范”“双减”“六项管理”等国家政策向参会人员作了学术报告。他要求在爱国主义、阅读、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教育要做“加法”,落实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他强调要做好科学教育、劳动教育、家庭教育、品格教育、艺体教育、乡村教育等方面的“加法”,实现五育并举。

30c3ce6a28de474bb68e9ee02177c16a.jpeg

 

03 工作部署重落实

 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财军充分肯定了优秀教学项目工作自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加强组织管理。建立健全基础教育优秀教学项目推进工作管理制度,探索基于过程与结果为导向的评价考核体系。二要加强过程督导。县教科所要强化服务,不定期深入学校调查研究,整理提炼阶段性成果,也要帮助学校解决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要加强条件保障。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保障工作,每学期组织专项教研活动,科学选用相关的优质课程资源,有效开展优秀教学项目实践活动。四要加强特色创新。各实验校要在优秀教学项目实践中,紧密结合本地特色和学校文化优势,努力打造具有安岳县域特色的优秀教学项目课程,形成特色优秀教学项目教学成果。

   

a084c4560ae54356bfe379e752fad0bc.jpeg

 

安岳县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志华提出:优秀教学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永无止境,本次活动的举办是开端、是旗帜、更是号角—一定要吹响安岳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冲锋号!


741c61d85ddc49e1866cc6ad2d5ebbfb.jpeg

04 梳理成果明方向

安岳县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为民总结了安岳县在推进语文群文阅读、数学文化、英语分级群文阅读等特色项目取得的成效。 介绍了安岳县在阅读教学方面做出的诸多有益探索。从安岳的阅读教育发展角度出发,展示实验区提升教师阅读教学能力的积极举措以及获得的优秀成果,分享打造阅读强区的成功经验,呈现了阅读带动区域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案例。汇报了县教科所积极响应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部署,落实行动方案,通过聚合教育资源、更新教研形式,积极探索从单篇到群文到整本书到跨学科阅读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对阅读教育重难点问题进行逐个突破,也助力富有安岳特色的现代化高质量阅读教育体系的构建。

   

f9115364acfc489d94c5bb12a8af9c15.jpeg

05 经验交流促转化

安岳县东方红小学从书香校园建设的视角,分享了自己与团队进行阅读教学研究的宝贵经验。对进行阅读教学研究的教师打造、学生活动、教研方式、搭建平台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表述,为参会老师们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阅读教学研究经验。

6d55d101c41d4560a291270d07f982f9.jpeg

安岳县岳阳小学和安岳实验小学分别就数学课程建设、英语分级群文阅读教学策略与大家分享了学校在特色项目建设方面先进的经验和做法,为参会学校推进成果转化应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f91248be807344798704a9f0223fd05f.jpeg

 

0da355242fd0475f89c6cb80aad4ab84.jpeg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深入推进我县小学语文群文阅读、英语分级群文阅读、数学文化等优秀教学项目工作,有效促进了我县阅读教学向纵深发展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为促进我县基础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助力教育强县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