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教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教科研动态

四川省2022年学前教育获奖案例展示暨成果推广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5 17:05:4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等重要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我省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展示、研讨和推广获奖案例成果,分享先进经验,推进全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由四川省教科院主办的四川省2022年学前教育获奖案例展示暨成果推广活动于今年在泸州、乐山两地成功举办。

泸州篇

2023年10月23日,四川省2022年学前教育获奖案例展示暨成果推广活动(第一场)在泸州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教科院主办,泸州市教科院承办。活动以“聚焦保教过程 助推质量提升”为主题。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胡必军,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管理改革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小幼教学改革专委会理事长刘涛,四川省教育厅基教处一级主任科员冯艳,四川省教科院工会主席兼学前教育教研员、四川省教科院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李隆庆,四川省教科院德育教研员马云飞,泸州市教体局副局长许多焱,泸州市教体局总督学涂红霞,21个市州及各区县的学前教育教研员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除此以外,还有来自四川省各市州的园长及骨干教师代表等8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上午的活动在泸州一中举行,分为成果表彰和成果交流两个阶段,由四川省教科院工会主席兼学前教育教研员、四川省教科院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李隆庆主持。泸州市教体局副局长许多焱致欢迎辞,他首先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不辞辛劳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专家、园长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支持关心泸州教育工作的各位领导、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简要介绍了泸州市学前教育的发展概况,强调要向构建“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持续发力,全面推动泸州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

e80c97feb28751a9ac74a219914cb10

四川省教育厅基教处冯艳宣读四川省“第一届幼儿教师保育教育基本功大赛”的获奖名单。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为荣获四川省“幼儿品格教育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的地区颁发了证书。

21e98ed14ee10a90898373a2121adf4

 会上,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胡必军对长期以来全省在保教质量提升及品格教育等方面所做出的成果表示肯定和赞扬,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学前教育工作者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提升,从“保教提升”和“品德启蒙”两个层面大胆开展教育实践,为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不懈努力。

bd265356c476234ef0504c0dce2355c

 随后的成果交流环节,来自成都、泸州、宜宾、广安的学前教育教研员和幼儿园园长、教师通过经验交流、案例分享、课例展示等形式,就聚焦保教质量提升的开展情况和实践成果进行了精彩的展示与分享。

下午的会议分五大板块专题教研,聚焦学习、游戏、生活、户外、品格,参会领导、专家和老师们通过专题分享、经验交流、现场活动示范、沙龙对话等形式进行了深度研讨。共研共讨、经验共享,有力推动了品德启蒙在幼儿园的落地实践,有效提升了全省幼儿园的保教质量。

乐山篇

2023年12月26日,四川省2022年学前教育获奖案例展示暨成果推广活动(第二场)乐山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承办活动以“聚焦高质量发展 共创幼教新生态”为主题四川省教科院副院长董洪丹、乐山市委副秘书长罗绍刚、乐山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邬芸娥、乐山市教科所所长许泽能、四川省教育学会学前分会理事长刘先强21个市州及各区县的学前教育教研员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活动,四川省教科院工会主席兼学前教育教研员、四川省教科院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李隆庆主持此次活动。

除此以外,650余名来自2022年四川省第一届幼儿教师保育教育基本功大赛获奖单位代表、幼儿品格教育子课题单位代表、幼儿品格示范区和示范园的代表们共聚一堂,深入探讨了学前教育的最新发展趋势和实践成果。

乐山市委副秘书长罗绍刚在致欢迎辞中强调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并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从乐山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出发,简要介绍了乐山市学前教育的发展概况,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省贡献更多的乐山力量

06b548a4b6b4834c4cc77bb7ba1a5fc

 董洪丹副院长在讲话中提出,所有参会者都是活动的主体,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教育创新,在认真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有成果意识,他从国家教学成果奖的角度分享了四川经验,希望各位幼教同仁继续深耕深研、积累经验。

f23de29ee024ede783f0590ba117b95

当天活动中来自乐山、攀枝花德阳的学前教育教研员和幼儿园代表以及成都的幼儿园代表通过教学活动、经验分享形式,展示、研讨和推广获奖案例成果,分享各市州优质经验,为全省幼教同仁提供了思维碰撞、互相学习、收获成长的平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特别策划了辩论教研环节,以“游戏中幼儿的兴趣更重要还是幼儿的学习更重要”为主题展开讨论,正反方的观点碰撞激发了在场老师们的深入思考和讨论。

e77f636d1eabc6b938d99343ce59435

 会后,与会嘉宾在分会场乐山市实验幼儿园、乐山市机关幼儿园、乐山市洙泗塘幼儿园、市中区茅桥镇中心幼儿园、金海棠会议中心五大会场,聚焦游戏活动、学习活动、生活活动、户外活动、品格教育进行现场观摩、深度教研,实现共研共讨、经验共享。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不仅展示了四川省学前教育从“有质量”到“高质量”的发展样态,也为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四川幼教人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活动,高效组织教育研讨,在实现“幼有优育”的道路上谱写新篇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