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活动通知>详细内容

活动通知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四川省教育学会关于开展四川省初中生物学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优秀案例展评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4 10:37:34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市(州)教科所(院)、教育学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学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科学素养,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总结全省“基于初中生物学的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的典型案例和创新做法,推广科学教育的优秀成果。经研究,决定开展四川省初中生物学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优秀案例的展评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省各市(州) 、县(市、区)中学校基于初中生物学的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活动创新案例。

二、活动程序

(一)各市(州)初评

各市(州)教科所(院)生物教研员,根据本通知的有关要求,坚持正确导向,聚焦科学素养视阈下的优秀项目式学习活动,开展初评工作,2024年3月25日前择优推荐优秀方案和活动视频参加省级展评。

(二)省级复评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教育学会将组建评审专家组,对市(州)推荐的优秀方案和活动视频进行集中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由四川省教科院和四川省学会共同颁发证书。

(三)省级展示

选取一等奖的优秀案例在2024年4月中上旬进行现场说课展示交流,供各地各校参考借鉴,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案例要求

(一)内容要求

1.符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聚焦科学素养导向的核心理念,体现项目式学习的过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和教育教学规律。

2.依据《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版)》以及相关学科课程标准,整体规划设计开展跨学科项目式学习。

3.突出真实情境、问题提出、方案设计、探究实践、形成产品、成果展示、复盘反思等方面,强调学生的真实探究实践过程,凸显跨学科的理念,并经实施检验的项目式学习案例。

4.具有真实性、科学性、融合性、创新性,对全省中学科学教育项目式学习具有借鉴、推广价值。

(二)材料要求

1.成都市报送数量不超过20份,其他各市(州)不超过5份。

2.每份案例作者署名不超过5人,每人仅限参加1份案例,可跨单位联合申报。

3.每份案例需提交以下材料:

项目式学习案例申报书:立足科学素养,围绕真实情境的问题解决,包括项目简述、项目来源、项目目标、项目过程设计以及项目评价等。

项目式学习实施印证视频:包括案例设计与实施过程中的记录、图片、教学ppt、学生作品、成效等视频印证材料。

四、其他

1.请各市(州)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并确保在2024年3月25日前完成全部推荐案例材料报送。

2.活动视频、项目式学习案例申报书、推荐汇总表由市(州)统一提交至教科院评审平台:https://kczy.scjks.net/vue-customer-resource/#/yw_Home

3.联系人:王愉鑫,028-85876138

附件:1.四川省中学科学教育项目式学习优秀案例申报书封面及承诺书

          2.四川省中学科学教育项目式学习优秀案例市(州)推荐汇总表

202403041040197597.doc

202403041040199161.pdf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四川省教育学会

       2024年3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